邯郸成安新闻聚焦

河北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02-05 11:26:01 来源:成安县人民政府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解放思想 创新突破

全面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

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强延峰主持

刘金仓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正国 安跃兵等在主席台就座


用实干书写精彩,用奋斗赢得未来。2月4日上午,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出席大会,扎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他们满怀激情,积极建言献策,共绘成安发展蓝图。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洋溢着民主、团结、奋进、祥和的氛围。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十面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强延峰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金仓、刘正国、安跃兵、尹建东、张爱军、李志强、姚旭光、丁瑞臣、王振红、张保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应出席人大代表180名,实到会代表16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强延峰宣布: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政府县长刘金仓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简要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战略任务;三、2021年政府工作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金仓说,五年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竞进、扎实苦干,“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产业转型升级汇聚新动能,城市建设管理开创新局面,乡村振兴战略迈出新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新突破,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成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总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商贸活县”四大战略,围绕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补齐短板,持续推进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聚、工业园区提档、老城升级改造、新城品质提升、新区配套完善、构建大交通格局、乡村振兴行动、营商环境优化,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以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是:一是坚持产业主导,力促转型升级,增创产业重构新优势;二是坚持产城融合,推进一体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三是坚持乡村振兴,壮大乡村经济,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构建和谐共生的生态体系。五是坚持改善民生,提高治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需要强化发展意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集优势资源,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需要强化为民宗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需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型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强优势、补短板,统筹发展与安全,注重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安。只要我们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五年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县委确定的“4491”工作思路,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抢抓新机遇,谋求新作为,奋力谱写成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定目标。

围绕预期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要狠抓项目、做强支撑,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三要调优结构、促进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要完善功能、扩容提质,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五要夯实基础、筑牢保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六要持之以恒、精准发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七要优化服务、提高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八要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期待,我们必须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努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治理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府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严格依法行政。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使政府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转。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主动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力度,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法治轨道上行驶。

坚持务实勤政。把实干担当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对推诿扯皮现象开刀,同歪风邪气斗争。政府班子带头做表率、打头阵,多到基层、深入现场,在一线汇聚民情,在一线解决问题。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完善工作推进体系,对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建台账、拉清单、明责任、强督查、要结果,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争先创优。

强化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守牢底线,不碰红线。盯紧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关键少数,全面加强监督监管,支持纪委监委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提升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以实干带正气、以廉洁树形象。

发展的使命引领我们继往开来,人民的信任激励我们再创新业。希望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团结奋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旭光受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特别是县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深受全面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宏伟目标和“4491”工作思路鼓舞,以“争、拼、抢”的工作态度,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姚旭光报告了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在县委领导下把握人大方向;二是凝心汇聚力量,在围绕中心中凸显人大担当;三是用心履职尽责,在助推发展中体现人大作为;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在与时俱进中展现人大风采;五是拓宽履职平台,在积极参与中发挥人大动能;六是持续强基健体,在严字当头中锤炼人大定力。

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县委十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解放思想 创新突破 全面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的宏伟蓝图,不忘“成安发展,人大尽责”的初心,扎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全县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一是围绕发展思路,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围绕民生领域,依法监督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围绕换届选举,严明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四是围绕履职效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五是围绕固本强基,不断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爱忠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决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执法办案本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坚信改革创新力量,激发司法为民动能;四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锻造过硬法院队伍。2021年,成安县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4491”工作总思路,全力建设“六型三化”示范法院,助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成安推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伟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谋划推进检察工作;二是在深耕检察主责主业中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三是在强化诉讼监督过程中彰显公平正义;四是在推进平安成安建设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五是在加强新时代队伍建设中锻造检察铁军;六是在接受各界阳光监督中促进检察工作公平公正。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大会表决通过了成安县关于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和选举办法。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印发了成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成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成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筛选情况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爱忠、张伟、程学民、赵江涛、徐杰、张萍芬、姚利锋、赵鸿林、陈朝江、高献刚、李晓磊、吴晓军、王建明、赵晓芬、牛利锋、杨威。不是人大代表的县政府领导,县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出席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